English

芬兰总统大选初现端倪

200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北欧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芬兰是全世界最早给予妇女全面政治选举权的国家。1906年,芬兰妇女就获得了投票权和议会选举权,并从此极大影响着芬兰的政治生活。此次大选将有可能产生芬兰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6年一度的芬兰总统大选1月16日在芬兰举行。由于7个候选人没有一个得票率超过50%,根据芬兰法律,将于2月6日举行第2轮全国大选,对得票最多的前两名候选人——现任外长、最大执政党社民党候选人塔里娅·哈洛宁女士和政府前总理、最大反对党中间党领袖埃斯科·阿霍再投票,二人中得票多者当选总统。

据公布的投票结果,在最有竞争力也是获票最多的4名候选人中,哈洛宁女士获得了40%的选票,阿霍获得34.4%的选票,联合党候选人、现任国会议长丽塔·沃苏凯宁女士获得12.8%的选票,瑞典人民党候选人、上届选举险些当选的伊丽莎白·雷恩女士获得7.9%的选票。

社民党人哈洛宁在首都赫尔辛基附近和西部沿海城市较有影响,而阿霍领导的中间党的势力主要在中东部农林地区。目前不少舆论对哈洛宁最终夺魁看好。哈洛宁出任外长数年,外交事务烂熟于心,数年来颇有建树,去年下半年芬兰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时又干得漂亮,总统一职专管外交,正对她的路数。

据民意调查,出任芬兰第一位女外长的哈洛宁很可能获得相当多的女选民的投票,在目前她和阿霍较为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这很可能是她把阿霍打下马的撒手锏。芬兰在1906年就允许妇女投票和参加议会选举,在全世界最早给予妇女全面的政治选举权,妇女在政坛的影响非同小可。本届选举的这4位重量级候选人中除阿霍外都是女性。上届总统选举中女候选人雷恩也差一点将阿赫蒂萨里拉下马。不少女选民声称这次选举是个好时机,妇女组织已经在呼吁女选民投哈洛宁一票,“在一个最早给予妇女政治选举权的国家理所当然地结束男性对总统这一最高政治职位的垄断”。社民党人、政府总理利波宁已亲自出马号召选民们投他的同党哈洛宁一票。

也有舆论认为,哈洛宁通往芬兰第一位女总统的路并非坦途。如前所述,本届选举个人魅力对选民影响很大,在相对保守的芬兰社会中,哈洛宁曾经是60年代的激进主义者,认可同性恋,至今还是育而不婚的单身母亲,这些都可能成为竞选进一步展开时被人捉住不放的“辫子”。而吃政治饭的老手阿霍家庭幸福婚姻美满,很合传统观念,本人风度干练,在家乡享有“肯尼迪”的雅号,这些应用得当,都是拉票的雄厚资本。故分析家们认为现在断言胜负为时尚早,在未来的20天里,双方必有一番激烈拼搏;但不管谁当选,芬兰的外交安全政策仍会按照现在的轨迹走下去,不会发生重大的变化。(本报赫尔辛基1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